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三下乡特辑:“七彩假期 创新思维”主题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144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二课堂,为大学生了解基层开启了窗口,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创新素质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素养,大学生选择深入乡村开展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基层文化、科技建设贡献力量。

202371日至76日,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集思广益乡村支教调研实践团赴乐山市五通桥区竹根镇跃进小学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集中开展“应急科普与创新思维”夏令营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以“一组一教”的方式进行,通过引进“探客教育”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充分运用生活中常见材料进行解构和重塑,完成了一系列具有挑战性的创意作品,帮助乡村小学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和自主探求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思维课程设置为难度逐步加大的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材料的神奇妙用”目的是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聚焦生活中那些能被回收利用、重新加工的垃圾,并将其设计成“艺术品”,实现废物利用,考验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第二板块“旋转之旅”由助教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常见的带有轮子结构的物品并简单介绍轮轴结构,让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利用现有材料进行作品创作,考察学生的创新思维;第三板块“箱子的秘密”,进一步探索“轴”结构,引导同学们利用纸箱制作符合规定的会翻盖的箱子,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考察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与协作能力;第四板块“上锁的箱子”组织小组内进行探讨,运用轴和旋钮结构完善上节课制作的箱子,从而达到能使箱子上锁的目的,探客时间后引导同学们进行反思并相互学习,总结优缺点。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再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而是营造充满想象与奇妙的课堂氛围,最大限度激发每一个孩子的能动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适龄学童的创新思维。为培养学生的思辨、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支教调研实践团还为同学们组织了辩题为“世界上是否存在外星人”的小型辩论赛;通过乐乐箱“海底世界”乐高积木创想活动,增强同学们的逻辑思考能力、手眼协调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空间想象力。

通过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大学生不仅能够结合专业所学为乡村儿童拓宽知识面,还可提升个人阅历与能力。今后前路漫漫的日子里,团队成员仍将不懈努力,牢固树立“三农”意识,发散创新思维,为新时代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以上图为活动过程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