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20179月,在中国驻日大使馆的支持下,由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西华大学、省民政厅、省地矿局五方共建的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在西华大学成立。20183月,研究院开始招收防灾减灾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9625日,学校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厅校共建的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正式揭牌。

2019911日,首届100名应急管理专业本科新生入学,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出席学院开学典礼并向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颁发了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特聘院长聘书。

2021126日,时任副省长罗强调研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20219月,学院更名为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20211216日,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暨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仪式在西华大学彭州校区举行。时任副省长罗强为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授牌。

二、师资力量

学院首任院长:闪淳昌,原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

学术委员会主任:崔鹏,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术委员会委员:曲国胜,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员;张强,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京,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高晋康,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

依托学院管理的“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汇聚春晖博士团成员、日本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10余人作为客座教授。

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2人,专任教师3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涵盖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应急政策法规、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产业等领域。

三、人才培养

学院设有应急管理系、环境安全与工程系(应急技术与管理系)、消防工程系、安全科学与工程系4个系部,拥有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消防工程3个本科专业;在土木水利(应急技术与工程方向)、工程管理(应急管理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与成都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领域博士研究生。学院现有在校学生800余人。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四川省大学生安全与应急创新实践大赛等省级以上获奖50余项。

四、学科平台

学院建有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城市灾害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智慧应急管理重点实验室,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建“四川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共建“四川森林消防科技研究中心”,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建“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研究中心”,学校与“春晖计划”留日博士专家团、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四川省民政厅、四川省地矿局五方共建的“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依托学院管理,这些平台和中心的建设,已成为学校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撑。

五、科学研究

学院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省级科技计划、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项研究、四川省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四川省综合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四川省应急产业发展及政策导向等研究课题,并积极参与地方应急管理系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研究,承接了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十四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地方应急预案修订、乡镇级片区规划编制等科研项目,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六、社会服务

学院始终把服务四川应急管理事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初心使命,积极参与社会服务。2022“9.5”泸定6.8级地震、20196.17长宁地震等,学院均组织专家参与灾损核查评估工作;参加郫都区应急演练暨安全教育活动;参与四川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与信访工作防控体系建设;承办四川省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与郫都区应急管理局举办郫都区应急知识竞赛;协办成都市地震应急演练;参加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并提交《关于提升四川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建议》报告;主持撰写《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地震应急救援推演脚本》;参编《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全程参与大运会主场馆安全风险辨识;参与全省安全生产督查等。

学校是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技术组”和“综合要素调查评估技术组”的技术指导单位,四川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在西华大学,学校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和四川省减灾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了普查工作专班,将通过普查,汇集全省自然灾害的大数据资源,为开展科学研究和更好服务四川防灾减灾奠定基础。“智慧应急管理重点实验室”荣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先进集体。

应急管理学院的成立同时也为全省强化应急管理教育搭建了新的平台和载体。2019年至今,学校承办了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长培训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干部晋升培训、四川省乡(镇)长安全专题培训等培训工作,共培训应急管理干部3000人次以上。《中国应急管理报》以“四川省应急管理学院教培瞄准大目标”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七、发展规划

聚焦城市安全,致力于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四川特色、中国影响、国际视野”的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研究高地和高水平科学咨询决策智库。通过五年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特色专业学院。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