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集思广益”乡村支教调研队赴乐山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13 浏览次数:131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响应国家号召,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用安全回应民生所需,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集思广益”乡村支教调研队于2023630日赴乐山市跃进小学开展为期9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协助当地开办童心向党,火炬传承夏令营活动,开展应急科普与创新思维训练,同时调研学校及周边的安全现状。

71日,由五通桥区民政局、妇联、关工委、团委联合主办、跃进小学和西华大学集思广益乡村支教调研队共同协办、卓越青少年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童心向党,火炬传承”夏令营活动正式开营。在开营仪式暨见面会上,五通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李萍老师进行了开营致辞;支教调研队队长概述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和活动意义;夏令营老师们(支教大学生志愿者)和参与夏令营的30名跃进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了交流,并开展了数字倍数炸弹看表情猜成语等破冰游戏。

72日至75日,支教调研队在提供课业辅导之外,还带来了独具学院特色的安全应急科普和由三一基金会提供的探客教育课程。安全应急科普主要讲授了校园安全、应急救护和意外事故三类课程,同时结合学生们跌打损伤的真实案例进行现场包扎等实操教学。在创新思维培养方面,除了运用环保材料进行发明创作的探客课程外,还开展了扭扭棒手工制作、海底世界乐高积木创想及世界上有没有外星人脑洞辩论赛等活动,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鼓励他们多思考、敢发言、勇探索。在学习之余,夏令营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球类运动,并宣讲了第31届成都大运精神,引导学生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76日上午,夏令营赴五通桥区永利川厂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校外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特别邀请到五通桥区关工委领导、老兵同志尹苏连,他结合自身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经历,向学生们分享真实、精彩的红色故事,让夏令营参与者们深深震撼,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此外,本次社会实践还通过现场参观、知识抢答等活动,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6日下午,夏令营结营仪式如期举行。各小组学生进行夏令营作品(如:应急知识手抄报)展示和感悟分享;夏令营老师播放小组活动视频并分享心得体会;最后,五通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李萍老师进行活动总结。

77日至78日,支教调研队带着在跃进小学收集到的问卷数据,在乐山市各乡镇对小学生的应急素养和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进行调研。了解到目前乡村小学逐渐消失的现状,结合跃进小学主要面向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儿童招生的情况,支教调研队沿着学生们上下学必经之路进行不安全因素的调研和反思。

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所学专业知识回馈社会,既获得了个人能力的提升,也帮助未成年人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创新思维。同时,本次活动传递了大运精神,弘扬了爱国情怀,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防线的巩固贡献了青春力量!

支教调研队开展各类活动合影

夏令营开营仪式暨见面会现场

夏令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夏令营在永利川厂旧址学习


夏令营结营仪式暨作品展示现场


支教调研队在乐山市实地调研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