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14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防震减灾意识,让学生掌握防震减灾相关科普知识,正确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增强自我保护和应急救援能力, 99日上午,应急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线上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于腾讯会议上成功举行,由高美奔老师作为授课人。应急管理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高老师由一张四川泸定6.8级地震震中与主要区县、市州的距离分布图,为大家讲解了泸定地震的相关专业知识,和现如今的发展形势,并由此引入了讲座的主要内容。讲座中,高老师从“地震灾害,震前准备,科学避震,应急救援,灾后生活”五个方面开启讲座内容,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动画,学生们认识到了地震的发生机理和我国以及四川地区地震活动的构造环境,并结合泸定地震的发生原理,加深了学生们对于地震灾害产生原理的认识,与此同时,高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思考问题“唐山灾情严重的原因?”同学们积极思考,并主动与老师互动,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现实问题中,接下来,高老师从地震预警及其系统等多个角度,让同学们了解到震前应做的准备以及如何科学有效地避震,同学们从中收获了大量应急知识和避震技巧。最后,通过一系列现实案例和科学数据,高老师从心理和行动上,教会同学们在面对地震时,如何树立坚定的生存信念和安全保护自己的行为指南,在各类现实情境中,为同学们科普相关专业知识,利用各种方法了解和发出救援信息。讲座结束前,高老师提议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为泸定地震中被困的居民和救援的官兵祈福,愿大家能平安渡过这次的劫难。

  讲座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讲座了解到了不少地震的“冷知识”,学到了防震避险的“热反应”,很大程度上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防震减灾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学会了防震减灾的教育教学和应急演练的方式方法,对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