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教师参与“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教学成果分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113


72-3日,由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主办,沈阳化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工安全与应急管理产业学院等承办的“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论坛暨第二届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教学成果分论坛在线上召开。论坛旨在搭建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应急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理论及实践、风险治理及应急管理、化工安全及应急管理等展开研讨,探索应急管理专业创新发展之路,探究安全治理及应急管理相关理论和实践,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西华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集美大学等众多高校应急管理、安全工程学院相关师生数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应急管理学院教师刘建康、高美奔和曾锋受邀主持分会场一和分会场六,并做教学成果报告。

刘建康作了题为《地理信息科学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中的设计与实践探索》的报告。首先介绍了西华大学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地理信息科学内容的背景,除四川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特点外,主要是紧密结合厅校共建的学院发展实际,人才培养突出应用型和实践性。其次介绍了以“应急管理理论基础+自然灾害应急管理技术”为两大核心课程群体系的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阐述了地理信息课程设计内容和培养目标。最后从课时设计、教学内容、实验室和操作软件等方面介绍了地理信息上机课程的具体做法。

曾锋作了题为《全灾种大应急背景下地震灾害沉浸式教育教学情景构思与探索》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重大历史背景下西华大学厅校共建应急学院主动适应国家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其次,介绍了《灾害学》,以及其“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并针对地震灾害、水体污染、城市火灾等灾害设置了实践调查环节。最后,通过指导学生编写调查报告、论文,引导学生基于理论知识和实践调查申报相关西华杯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发现理论+实践这种沉浸式教育教学方式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锤炼创新综合能力,从而达到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应急管理涉及众多学科领域,应急管理本科专业高校联盟(虚体会议型联盟&学术共同体)聚焦各学科前沿,依托联盟成员高校多学科优势,逐步成长为集科学研究、专业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交流研讨学术共同体。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