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应急避难场所现状调查与分析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269

应急管理学院应急避难场所现状调查与分析活动顺利进行

通讯员:王思琪

为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应急管理学院积极响应,筹备建设了“城市应急避难场所问题研究工作室”,团队成员申报的“郫都区应急避难场所现状调查与分析”获批立项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阶段,所有计划工作内容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精心组织—夯实高质量完成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61-615日,团队在指导老师协助下,顺利与郫都区应急管理局完成对接,开具了“支持西华大学学生调研郫都区应急避难场所的函”,获取了郫都区登记在册的100个应急避难场所基础数据信息。其次,团队成员合理分工,根据国家标准《GB51143-2015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制定了实践调研使用的调查表初稿,并与指导老师展开沙龙研讨修改后形成定稿。最后,团队针对本次实践活动涉及的10个乡镇(街道)100个应急避难场所,制定了详细的小组分工和调研路线计划,购买了人员意外保险,强调了安全事项和工作纪律等。

不畏艰难、团结协作—有序推进现场实地调研工作团队实地调研于617日正式开展,团队成员每日准时于早上八点在西华大学西大门集合,一同前往应急避难场所所在街道(镇),按照小组制,分组对该街道(镇)内的应急避难场所展开调研,并对场所周边的社区管理人员和群众开展随机走访。当完成一个街道(镇)的调研后,按照就近原则,团队小组对邻近街道(镇)的应急避难场所进行调研节省时间,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不惧高温、不畏路遥,脚踏实地的前往每一个应急避难场所,根据调查表内容,认真调查每个应急避难场所,做好相关记录,进行调查表填写。每日下午六点半左右,团队成员集合回到学校,对该天所调研的应急避难场所调查表进行汇总并对发现的优点与不足进行总结。621日晚七点,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历时5天的实地调研正式完成。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队成员对郫都区应急避难场所的规划与管理形成了全面的了解和系统的认识,同时也发现避难场所规划与管理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亟需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完善或改进,更好推进国家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科学化。目前,“郫都区应急避难场所现状调查与分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按计划完成全部实地调研内容,接下来团队工作重心将转移至室内分析阶段,并将有序推进城市应急避难场所问题的梳理、总结报告的编制、科普活动的宣讲和成果转化的应用服务等工作。


团队成员对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拍摄记录

团队成员填写调查表

实践团与居委会交流

调研结束团队在三道堰合影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