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曲国胜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412

623日,应急管理学院邀请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研究员、博导、联合国救援能力测评特邀专家、应急管理部灭火救援专家曲国胜来校作学术报告。应急管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校长刘树根主持。

曲国胜以“应急管理概念、进展与趋势”为题目,从应急管理新概念趋势 、应急管理面临的机遇、应急管理面临的挑战以及综合防灾减灾与救灾四个方面展开。对应急管理概念、阶段、技术、趋势以及国际巨灾救援行动协调与指挥、救援能力建设新动向、区域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功能等前沿问题进行剖析。并以东日本地震引发的海啸、火灾、核泄漏等次生灾害,江苏响水 “3·21”特大爆炸事故等案例分析了我国特种灾害救援体系构建与能力提升路径,尤其对恶劣环境全天候灾情获取技术系统、交通应急救援动态研判技术系统、应急救援处置类装备配备与研发、恶劣环境应急救援保障类装备体系进行了介绍。最后,曲国胜从国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国家综合救援能力建设、社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空中应急救援能力建立介绍了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新动向,以郑州7·20暴雨洪涝灾害为案例,分析了城市综合防灾减灾的必要性。

曲国胜最后提到重特大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救援处置、应急保障、应急服务、应急文化等方面亟需专业的应急管理人才,应急管理人员、救援处置人员、基层响应人员、社会救援力量也是缺口巨大,他建议发挥学校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应急管理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构建面向应急管理行业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平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应急管理人才。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