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与干预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114


为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能够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的不良心理问题,营造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应急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于20225106C314组织举办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与干预主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曾锋老师作为主讲人学院心理健康指导教师李明玉老师、各班心理安全委员及寝室长参加此次讲座。

李明玉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健康重要性做开场致辞后,曾锋老师从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出发,指出寝室是基础,是重要的细胞,寝室长是寝室中传递健康心理的使者,寝室长的积极引导有利于室友的心理健康,从而营造和谐的寝室氛围。并且以自身为例,指出不同年级或不同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的不同之处,心理压力的来源也不同,逐一分析了造成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

曾锋老师引导大家认识心理危机、了解心理干预、识别危险信号,以此引出面对精神病性心理问题与神经症一般心理问题的不同援助策略,并且举出实例阐明援助策略的运用,强调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心理安全委员要善于观察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及时沟通;同时,紧扣所学相关知识,心理委员应当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观察识别班上同学是否有异常举动以及情绪波动等,是否有产生心理应激性障碍的可能,并在确认后进行适当的心理干预,力求让心理危机“防患于未然”。

最后,曾锋老师表示对于严重的、难以排解的心理问题,也可寻求专家咨询及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强调要树立乐观自信的心态,积极面对心理障碍。此外,个人也可以中国灾难心理抚慰目标人群分级标准的四个级别为自己评级,并有针对性地寻求帮助,做到有的放矢,斩草除根,不使受灾后所产生的情绪过度干预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学习。

结合应急管理学院特色,开展心理障碍与干预主体讲座,合应急管理全流程中在事前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预防、应急准备过程中的宣传教育培训以及社会动员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危机干预以减轻心理创伤的要求。次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心理危机教育和宣传,加强学生对心理危机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为应对危机做好准备。希望各班心理安全委员、寝室长们能在此次讲座中学有所获,更好营造健康的生活学习氛围。

李明玉老师开场介绍

曾锋老师讲述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通讯员:毛艺影 卓颖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