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总第13期)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0

对外交流。121日,应急学院与郫都区应急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郫都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许伟,副局长宋伦、曹永琴、蔡其栋,应急学院共建办主任温超,应急技术与管理系主任张毅博,专职教师刘建康参加了座谈会。会上,许伟首先对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情况作了介绍,他提到,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主要从搭结构、理机制、促改革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并就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技术能力欠缺,安全主体责任的划分,专项任务的实效等问题与应急学院进行探讨。经过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和业务交流,双方约定在人才交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郫都区应急管理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基地、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强化合作。32日,郫都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其栋带队来我院洽谈合作事项。双方围绕郫都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郫都区应急管理知识竞赛以及应急学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交流意见、达成合作意向。

319日,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到应急学院调研交流。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原巡视员吕海燕;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李京;北京师范大学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教授,国际综合风险防范项目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叶谦;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强;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徐硕,学校副校长郑鈜,应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副院长舒志乐主持。座谈会气氛热烈,专家积极建言。最后,副校长郑鈜作总结发言,他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应急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予以指导,他提出学院的青年人才要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加强交流,通过参与科研项目等形式加强交流,不断强化“内功”修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331日,国网南充供电公司与南充市应急管理局、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签约仪式在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天配,党委委员、副局长万伦;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党委书记张雪征,副院长舒志乐;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唐敏,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江泰廷,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敏等出席签约仪式。此次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深化合作、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在成果应用转化、安全教育培训、管理指标构建等方面实现价值创造,构建高质量高标准的规范指标体系,构建有效维护城市运行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政企校三方联合推进应急管理创新;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将以此为契机,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纲要》为指引,在创新中探索“政产学研用”新成果,在共享中擎画资源利用新路径、在协调中共谋应急管理建设新体系。

学科科研。17日,应急学院在6D301会议室举行教师试讲活动。“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知识产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唐丹,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刘蒙蒙作为点评嘉宾。曾锋、卢锋、杨顺、刘建康、王佳佳、李玉珍、何清清、刘美、杨晖9名教师分别进行了为时15分钟的试讲展示。活动进程中,点评嘉宾分别对九位试讲老师的教学方法、教姿教态、课件设计、逻辑结构、板书应用等各个方面给予了认真点评,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同时,就每位试讲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不足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学院历来狠抓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开展试讲活动,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努力发挥好全省应急管理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作用。

31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院组织申报的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获批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该专业获批备案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学校优化本科专业布局、服务防灾减灾事业有着重要意义。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符合国家应急管理发展的需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符合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力量,聚焦培养目标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培养专业师资队伍,打造完善专业培养体系,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人才。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凝练学科发展特色,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7日,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应急学院院长闪淳昌教授在四教报告厅作了“疫情应对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校校长刘树根主持。闪淳昌教授从中国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的案例中分析启示、闪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急管理的发展、应急管理的八个子体系、中国应急管理的基本经验和做法以及应急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应急学院全体师生共2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应急学院的学生深深感慨,聆听闪院长的报告既开拓了眼界和胸怀,又受到了深刻的社会责任教育。

112日,学院《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发布开展2021年度课题申报工作通知。本次申请立项的课题要以日本应急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为基础,聚焦日本应急管理所涉及的体制机制、应急法制、危机公关、应急产业、应急科技与成果转化等重要方向,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原创性或开拓性。基础研究应有较高的学术含量和前瞻性,鼓励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者或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申报本领域项目;对策应用研究应立足于我省乃至全国应急事业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和可操作性。

37日,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参加我校“应急学院发展规划研讨会”。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及其秘书、新兴际华集团应急研究总院副主任秦绪坤研究员参加,我校校长刘树根、副校长刘小兵出席座谈会,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和应急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小兵副校长主持。会议中,与会人员就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规划目标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此次研讨会为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提供了很好地思路和方向,应急学院将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改革导向,力争为四川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普查工作。120日,四川省普查工作专班、眉山市普查办到应急学院调研交流。四川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眉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天文、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出席座谈会。眉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天文首先带领区县普查办人员到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西华大学科创大楼)考察专班组建运行情况,主要对专班体制机制建设以及人员管理、办公阵地建设情况进行考察学习。座谈会上,吴天文介绍了眉山市普查工作进度,并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李涌波对专班组成情况、人员分组、工作概况作了介绍,并从健全机构、经费预算、责任主体三个方面对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做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出建议。座谈会最后,省普查办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技术评估组、宣传培训组分别介绍各自职能职责,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教育培训。318日,我院教师陈福江受邀为2021年达州市预案管理暨应急指挥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授课。陈福江以《新时代应急预案管理的方向和要求》为题目,讲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应急指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当前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应急指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指挥能力,做到预案体系全覆盖。

324日—26日,四川省第一期乡(镇)长安全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四川省部分乡(镇)、街道负责人,共120人参加培训。3241400,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2厅举行,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林、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西华大学副校长刘小兵主持。此次培训邀请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安全发展理念、危化安全监管、工贸安全监管、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内容进行理论授课,培训内容紧跟新时代应急管理的使命担当,让基层应急管理人员进一步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

其他工作。16日,应急学院在6D30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全部教师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上,学院所有老师结合学院现状,立足自身岗位,介绍履职尽责情况,剖析自身优缺点,查找差距、查摆问题,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政治理论有待加强、教学经验总结不足、与学生沟通交流不够、阶段性出现松懈情况、导师制重视程度不够、对外交流较少、学院宣传意识不强等问题被提出。老师们也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更多地进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深入研究线上教学对于线下教学辅助作用、多走出去加强对外交流等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126日,罗强副省长赴西华大学调研。在应急学院,罗强详细了解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谈。罗强指出,应急学科作为新兴学科,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学院要突出自身特色,加快应急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为服务国家和我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他勉励青年教师主动融入新时代应急管理和民生建设的战略部署,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实战经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31日,应急学院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新学期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舒志乐主持。会上,舒志乐传达了学校及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对新学期学院工作进行了具体介绍和全面部署。他号召全体教职工发扬三牛精神,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开创应急学院发展新局面。党委书记张雪征指出,全体教职工要以建党100周年这个有利契机,积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凝心聚力,为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全院上下要切实落实开学初期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准备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18日,应急学院在6D301进行消防技能实操培训。此次培训邀请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教官,分别讲授理论和实操部分。理论部分主要进行了火灾案例分享,讲述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及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实操部分主要学习了灭火器的种类辨别和使用,以及逃生绳结打法和心肺复苏等逃生自救技能。培训过程中,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与培训教官进行了热烈的沟通交流。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还有效强化了学院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了学院安全隐患,为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我院将继续开展应急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我院教师应急实践能力。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