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10-12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0

学生工作。20201119日至24日,应急学院开展了2020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应急处置技术”“四川地震灾害特点与灾损评估”学术专题讲座,“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实践学习,“聚焦应急管理热点问题,做好学术研究”学术研讨会以及优秀学生学术研讨会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创新文化氛围、提升了我院研究生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

我院张毅博教师在2020年度“新时代,新思想,易班优质公开课征集评选活动(大学生安全教育类)”中荣获二等奖。张毅博老师于20204月开始准备,课程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现状为出发点,分别介绍了突发事件的概念、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特征、阶段、潜伏期、爆发期、处理期、恢复期等内容。对于普通民众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普及应急知识、增强应急技能、提升应急能力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2020122日—1223日,全院师生依托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以及教职工大会等载体,采取集中观看、分散观看、座谈分享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通过此次学习,激发了我院师生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新中国的重大意义,和平来之不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仍然是新时代的重要主题。作为青年一代,应该主动肩负起建设祖国,振兴民族的重任,努力学习掌握先进的技能,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和推动我院快速高质量发展中去。

对外交流。1014日,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江老师为全省高校加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培训班学员授课。陈福江以“校园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流程与处置方法”为主题,首先对《突发事件应对法》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应对校园突发事件第一步是要预防,从源头杜绝突发事件;第二步是提升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并结合高校频发的突发事件案例详细讲解了高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预防相关内容。

117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江参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学会2020年年会暨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上,舒志乐发表了以校园突发事件特征与应急处理为题的主旨演讲,他从校园常见突发事件、突发事件特征以及应该如何进行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述。陈福江在校园安全专题论坛中进行了题为“校园安全体系建设的思考”的重要发言,他主要讲述了高等学校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国内外研究现状、高等学校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安全体系建设的思考四部分内容。专委会授牌仪式上,舒志乐当选四川省应急管理学会委员,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福江当选四川省应急管理学会委员,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1118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与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举行交流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大队长赵德富,生产经营科科长祝信全,地理信息院院长任安才,投标中心主任侯蒙萌;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副院长胡伟峰,应急学院应急管理系主任王桢,共建办主任温超,专任教师曾锋、李玉珍参加座谈会。经过交流,双方凝聚了共识,将依托各自优势培养新时代应急领域和测绘工作急需的专业人才,在产研结合、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1120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教育训练处处长罗毅一行来校交流。边慧敏代表学校对罗毅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出厅校共建应急学院以来,学院构建了专、本、硕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共建成效显著。学校将会抢抓应急领域发展机遇,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携手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针对2020年专业设置、科研成果、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对外合作、灾害普查、教育培训等事宜进行了汇报。接着,双方围绕四川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和中心挂牌事宜、四川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基地建设规划开展讨论交流,就近期共同开展合作事项达成了初步意向。

1120日,应急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江参加“四川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与信访工作防控体系建设”评审会。评审会上,来自四川省电化教育馆(四川教育电视台)、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师范学院、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广元市教育工会、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的专家作为评审团代表,从体系建设思路、体系框架、模块内容结合各地实际向参会人员做了全面深入的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陈福江在高等学校自然灾害防范和突发事件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1120日,四川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分社社长张士龙一行来院交流。学院副院长舒志乐、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副院长胡伟峰、应急管理系主任王桢、教师代表余海燕参加会议。舒志乐代表学院对张士龙社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进一步发挥四川教育出版社专业优势,加强双方合作力度,扩展合作内容,推动双方在多方面深化务实合作。王桢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应急教育知识读本》推进方面所做的工作,副社长李炜介绍了出版社相关书籍出版的经验。随后双方就丛书的出版计划,编委会等事宜展开了讨论交流,就下一步工作计划达成了初步意向。

123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教授、陈福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加“旌阳区2020年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为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监管人员,区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50余人授课,开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的任务与挑战》、《新时代安全生产的形势及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专题讲解,学员反响热烈,受到受到一致好评。

普查工作1019日,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在我校举行。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毛德忠,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处长郑勇,四川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边慧敏首先致辞,她指出学校作为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技术组”和“综合要素调查评估技术组”的技术指导单位,将努力配合做好此次普查及试点工作。毛德忠在开班仪式上对普查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充分认识普查的重要意义,认真领会国务院普查办系列文件精神,扎实推动普查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学科科研。公共管理硕士点申报。202010月,学院组织教师完成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审核申请,根据地域特点和区域发展需求,明确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行业领域等方面的定位,设置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三个专业学位领域(方向),旨在为党政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从事应急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20209-12月,学院积极申报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推动我院应急管理专业的发展、提高本科实践教学水平。实验室根据专业及科研工作需求,建设3S技术及应用平台,项目预算共计38万,包括地理信息系统(易智瑞地理信息系统桌面高级版)、遥感(Envi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等软件系统。在此3S技术及应用平台的基础上,努力打造理论教学为主向实践实验教学为主的转变,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运用能力。

20209月,学院积极申报应急管理指挥决策虚拟仿真实验室,提升本科实践教学水平。实验室拟投入60万建设,打造应急指挥与决策互动教学平台,完成专业整体教学实验体系,服务应急管理专业学生的全年实验课程,建成“智能+教育”理念下以转化管理学平台建设为目的的应急指挥与决策虚拟仿真实验室,并以此为核心,积极努力打造一流本科课程,完成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锻炼学生的学习实践运用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实践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202011月,应急学院教师应邀参加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重大灾害和安全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高级工程师陈福江、专职教师余海燕分别围绕《水电工程防恐防暴设防分级评价指标体系与应急管理研究》《后疫情时期产业链发展的趋势与应急管理》进行大会主题报告。此次研讨会为应急管理系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了应急管理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

教育培训。202011月,威远县2020年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威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金毅,威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长卢礼慧,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出席开班仪式。边慧敏代表学校致辞,她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西华大学及应急学院概况,指出此次培训在西华大学举办,是威远县应急管理部门对学校的充分信任,也是学校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全力支持地方应急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威远县2020年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分两批次举行,培训人数共计176人。培训内容紧跟新时代应急管理的使命担当,让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迅速适应新角色、实现新作为,围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灾损评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应急指挥等进行专题讲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1116-20日,宜宾市公共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此次培训开班仪式在宜宾市应急管理局举行,宜宾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朱德江作动员讲话,随后举行了应急管理知识讲座。下午13:00,培训学员乘车赴西华大学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内容涉及安全生产、应急法治、舆情引导、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培训内容紧跟新时代应急管理的使命担当,让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迅速适应新角色、实现新作为。宜宾市应急委成员单位和区县政府(含三江新区、两海示范区)分管领导,部分区县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分管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共计50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旨在让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全面掌握应急管理工作理念和政策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理的工作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好的安全环境。

其他工作。应急学院协办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四届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减灾委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导,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联合主办,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天府新区大队、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广元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协办。启动仪式上,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江与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副馆长谢卓伶、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曲艺演员晏婉璐围绕“防灾减灾”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1028日,刘树根校长一行到应急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开展调研。科技处处长郎方年、党政办副主任肖帆陪同调研,应急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主任、三办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主要从学院基本情况介绍、学院近期工作思路以及工作中存在问题对应急学院情况进行汇报。刘校长仔细听取了学院的汇报,针对学院建设发展方向、人才培养质量、科研项目申报、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

1210日,应急学院/社会发展学院党委教工第二党支部在6D301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书记温超首先对支部的概况作了介绍,教工第二支部于202011月成立,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组织委员(代永佳老师)、宣传委员(石欢老师)、纪检委员(张毅博老师)。接着,温超进行个人工作述职以及对支部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并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2020年度西华大学党支部考核评分细则以及《西华大学教工党支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最后,温超给大家带来党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支部还就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组织了座谈讨论,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