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首届干部晋升培训)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0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首届干部晋升培训

  

培训概况。2020831-929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首届干部晋升培训班在西华大学举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拟任支队级副职、大队级正职、大队级副职晋升培训对象共计30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森林消防系统人员消防救援的能力素质和水平,不断促进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

831日上午,全体学员报到,西华大学组织志愿者进行报到服务。91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政治部主任彭先富,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刘小兵、余孝其出席。开班仪式由刘小兵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首届干部晋升培训学员代表、凉山支队政治部主任吴彬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

929日上午举行了结业典礼,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彭先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康成、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共建办公室主任温超出席并颁发结业证书,部分学员领取了优秀学员证书,甘孜支队雅江大队教导员张勇军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内容。紧跟新时代森林消防和应急管理使命担当,面向森林消防“全灾种”“大应急”战略要求,主要围绕政治理论、领导管理、法律法规、专业技能四个专题展开,培训形式多元,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互动研讨、演示模拟、体验训练、实践考察等相互结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政治理论专题安排了10次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抗灾救灾重要论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公共安全治理思路的重要论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政绩观履职尽责建功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发事件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新时期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与党性修养》《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学党章党规做时代先锋

领导管理专题安排了14次课程:《新时期应急管理:从“灾后救 ”到“提前防”》《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的顶层设计》《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应急救援指挥人才培养》《新时期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的必要性》《新闻发言人的语言逻辑素养与创新思维》《创新型领导艺术与激发团队创造力》《森林消防人才队伍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团队与团队建设》《团队工作价值观对无边界职业生涯取向和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影响研究》《四川省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的现状、规划和要求》《危机处理与心理急救》《应急救援与应激心理干预》《应急人员的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法律法规专题安排了10次课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解读、《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解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解读》、《行政应急法律基本原理分析及实务操作》《消防法规的法规分析及应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域外应急管理法制经验》《领导干部如何提升法律意识》《重大突发事件典型案例研究》

专业技能专题安排了17次课程:《消防安全技术综述》《雨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消防设施综述》《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救援》《应急预案的编制、管理和修订》《森林草原消防安全综述》《森林草原防灭火与综合应急救援》《信息化时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理论与新技术》《信息化时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新装备》《消防技术发展的未来与智慧消防》《复杂环境下消防后勤保障系统建设》《信息化时代的消防作战训练指挥系统建设》《四川省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的现状、规划和要求》《旅游景区消防管理和安全防范的四川经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救援合作》《“城市大脑”与智慧应急》《应急医疗救护常识》

主要做法。一是课程内容丰富化,注重主题鲜明。本次培训充分参照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实际需求,制定课程计划。此次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授旗训词精神,中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注重政治理论、领导管理、法律法规、专业技能等方面内容。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科技委主任、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曲国胜讲授《特种灾害救援协调指挥与新技术装备介绍》,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讲授《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研究》,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常鸣讲授《地质灾害风险评价与应急管理研究》,应急管理部四川消防研究所专家谢元一讲授《消防防排烟技术》,、原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钟兆基讲授《应急救援战略和依法治安管理》《安全生产的新形势,做好安全生产管理》等课程,深受学员一致好评,通过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的讲解和互动交流,提高森林消防系统人员消防救援的能力素质和水平,全面推动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建设。

二是培训形式多元化,注重学习效果。本次培训形式多元,通过专家授课、案例分析、互动研讨、演示模拟、体验训练、实践考察等形式相互结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四川公安舆情研究中心、西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专家分别授课。此次培训除讲授外,还安排全体学员前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实践考察、观影《八佰》,开展森林火灾风险评估、应急准备、应急预案,灾情获取、动态研判、决策指挥、救援处置的案例、技术方法,如何应对明年春天的新挑战等座谈会,同时,每天晚上安排座谈、分享、圆桌讨论、案例分析、晚自习等内容,培训班还分组进行讨论,针对学习内容及时总结、交流心得。在教学管理上,培训期间利用多元化形式强化考勤制度,将考勤作为培训考核的一部分;通过课后与老师的互动交流环节以及专项专题的交流座谈会,将交流内容纳入培训考核的重要参考;培训结束以后,采取小试卷等形式,检验学员的学习成果,为学员建立学习目标,带有学习目的的参与培训。学风和教学两手抓,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

三是培训管理精细化,注重服务质量。本次培训注重细节,学院精心策划、密切沟通,负责培训期间疫情防控、策划培训班授课方案、办班筹备、学员报到接待、办学质量评估分析等工作,配备4名专职班主任、数名志愿者负责培训班教学管理、生活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了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培训开始前,为全体学员制作了培训手册、座牌桌签,对号入座。在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在专项交流环节,与授课老师交谈,对自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老师提问请教;部分学员还与老师交流了继续深造学习的相关问题。在生活上,为了丰富培训学员的课余生活,学院为培训学员提供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健身器材,每周不定时安排篮球友谊赛、观影活动、参加学校举办文体活动等课余活动,学员们对本次培训做出了较高的评价。

经验总结。此次培训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在充分总结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为了进一步抓好培训质量,突出培训效果,还有以下一些工作值得思考:健全培训制度,彰显规范性。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学院教育培训领导小组为核心,对接学校多级组织部门,建立健全制度建设、培训课程设置、专家师资库、培训资料教材库等培训制度。不断完善培训纪律,建立培训档案,疏通培训信息的反馈渠道。注重培训实效,彰显专业性。在培训开始前,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需要调研培训需求,然后根据需求制定详细的教育培训计划,进而整理教学资料或者编制教材,这样能够避免培训的随意性、盲目性。在培训期间,可以组织座谈交流会,多听听学员针对培训的意见和建议,随时掌握培训学员需求状况,及时调整培训方案,提高培训质量,务求实效。同时,制订相应的考勤制度、听课制度、自学制度,将有效监督贯穿于每一次的培训方案的实施过程,保证培训工作高效、高质、有序地进行。创新培训形式,彰显多样性。在培训工作中创新培训方法,根据培养对象、培养目的,案例分析、研讨交流、角色扮演、演示模拟、现场实训、拓展训练、网络培训、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可以结合起来。同时,创建多样性的考核方式,对培训学员在完善传统的笔试,文章撰写等方式的同时,大胆尝试现场情景模拟考试、面试演讲等新的形式,提高培训质量。

开班典礼


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讲话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首届干部晋升培训合影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