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学院学术报告会:疫情应对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299


37日上午10:30,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应急学院院长闪淳昌教授在四教报告厅作了“疫情应对与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校校长刘树根主持。

闪淳昌教授从中国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的案例中分析启示,他主要分析了疫情应对最关键是高度集中统一权威的领导,危机决策目标是人民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危机决策的主要特点是超前性、快速性、果断性和强制性等,他提出:危机=危险+机遇,要学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随后闪教授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应急管理的发展、应急管理的八个子体系、中国应急管理的基本经验和做法以及应急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最后,他分析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存在的风险因素和存在的挑战,同时我们面临着各种致灾因素相互交织、高风险的城市应急需求变大、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世界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等情况,对当下社会存在的风险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

闪淳昌教授强调,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应急学院全体师生共2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应急学院的学生深深感慨,聆听闪院长的报告既开拓了眼界和胸怀,又受到了深刻的社会责任教育。


  

主讲人简介:

闪淳昌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特聘教授,国家应急广播特聘专家,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华大学应急学院院长。

闪淳昌是中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多项安全法规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主持过大连“5.7”空难、烟台“11.24”海难等多起重大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在公共安全领域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20032005年,担任国务院办公厅应急预案工作小组副组长,在国务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完成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5件专项预案和80件部门预案等编制审核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应急体系的一案三制建设。

闪淳昌为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安保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授予北京奥运会特别荣誉奖中国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奖;多次应邀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和各地党委、政府进行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题讲座,受到好评。担任国务院参事以来,多次深入基层、深入灾区调查研究,向国务院提交了多份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他热心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科普宣教工作,著有《应急管理:中国特色的运行模式与实践》、《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等多部著作,为中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做出了宝贵贡献。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