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7-9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312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西华大学

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简报


20203期(总第10期)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西华大学

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918



学生工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巩固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应急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1名同学就近到长宁、绵阳、江油、仁寿、成都、筠连、雅安、达州、开江、泸州、西充等市州区县应急管理部门开展实习实践。前期学院积极对接联系,实习得到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以及市州区县应急管理局大力支持,实习期间学院统一组织购买保险,反复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要求,确保所有学生健康平安。

实习期间,我院学生详细了解了应急管理部门的运作流程和日常工作,深入学习了应急预案、灾害预防策略等文稿的编写以及应急相关的各类文件资料,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除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外,他们在实习期间也参与了许多实战活动,如成都市金牛区2020年“双盲”综合应急演练、广元市洪涝灾害研判演练桌面推演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活动、长宁县水上救援和应急救援演练等。通过实习,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应急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坚定了投身于应急管理事业的决心。

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为充分尊重学生专业学习意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应急学院依据《西华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关于开展2019级本科生申请转专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制定《应急学院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并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开展转专业工作。

制定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实施方案。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激励硕士研究生和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积极性,在硕士研究生与导师之间实行双向选择。学院制定《西华大学应急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实施方案》,明确各专业研究方向导师,以及导师指导研究生的人数。同时,在学院官网发布各专业研究方向导师简介,便于相应专业方向研究生选择硕士生导师。

学生返校工作。823日,应急学院2019级学生返校,学院积极落实学生入学后的校内健康防护要求和措施,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引导督促学生进行打卡和体温检测,确保返校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824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忠林、学工办主任龙俊如以及专兼职辅导员一行6人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慰问返校学生,了解返校学生思想状态,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实际困难。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920日上午,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教授、辅导员石欢老师以及55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舒院长详细介绍了应急学院的成立与发展历程,并着重讲解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纪律与安全教育、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与心理健康教育五个方面内容,同学们受益匪浅。

应急科普教育第一课。929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全体新生前往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进行了大学新生应急科普第一课的学习,并深入参观了教育馆。在应急科普的讲座中,讲师分别给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的地质灾害类型、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特别强调了生活中常见的火灾、泥石流、地震等灾害的应急处理。在讲授的过程中讲师对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应急培训,包括火灾来临时高楼层结绳逃生、伤口包扎以及心肺复苏等应急处理方式,同学们积极学习,主动参与实践。讲座结束后,场馆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有序参观了感受灾害区、认识灾害区、防救灾害区等展区。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展示、沉浸式体验馆的真实场景模拟,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下社会突发灾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诸多困扰,也意识到社会对应急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坚定了应急学子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应急管理事业贡献自身力量的决心。

对外交流。717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杨信林,总工程师廖学燕,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正式开始之前,应急学院一行参观了城安院特种作业实操考核基地和加油站和餐饮用气场所安全隐患排查VR实训系统,并观看了城安院宣传短片。研究院和学院将依托双方各自优势,构建“政产学研”深度协同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育培训及社会服务工作,为双方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促使双方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双方共同进步。

722日,西华大学应急学院与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必亮,公司副总裁、应急管理事业部总经理郝本明,公司区域总监雷华跃,项目总监王晨,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环境安全与工程系主任张毅博,副教授陈福江,共建办公室主任温超参加了签约仪式。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人员就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宣传窗口、专家技术交流、实习就业合作、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

731日,成都优艾维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洪斌一行来院调研交流。经过交流,双方凝聚了共识,形成初步合作意向,主要涉及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合作、无人机数据平台、人才交流等领域,并商定了下一步具体工作开展的行动路径。

8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高级项目主管包昀鑫、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胡平、中心专家倪华教授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双方在办公楼31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副校长余孝其,发展规划处、应急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力主持。

余孝其对规建中心各位领导专家来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华大学校史和近年的发展现状以及应急学院概况。余校长希望应急学院的建设发展能够得到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支持,从而能够更好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站在全国应急教育科研发展大局,切实予以规划指导。教育部规划中心高级项目主管、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包昀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他认为,四川灾难频发多发,灾种齐全,西华大学适时设立应急学院以全面服务地方应急管理和产业,注重人才培养,多项工作提前布局,值得肯定,他认为应急管理的工作任务除了人才培养,还要注重安全科普,提升民众应急意识和技能。胡平介绍了“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建设”两个项目,西华大学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积极布局应急学科发展,希望学校学院积极申报参与。胡主任同时建议,西华大学应在全国应急产教融合的大背景下,走差异化创新的发展道路。

随后,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介绍了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主要开展的各项工作,并就学院下一步建设规划、学科体系和专业培养方案意见作了汇报。

会上,学校就应急学院建设以及未来合作方式等相关事宜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了深入交流。

94日,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江老师受邀参加四川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与信访工作培训会。会上分配了四川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与信访工作防控体系编制要求和工作任务,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同时对《四川省教育安全应急指挥管理系统操作手册》进行了培训。

培训会上,陈福江对应急预案的编写、制度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认可,省教育厅融创中心随即与学院对接,双方共同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918日,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应邀出席2020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应急产业大会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年会并作主题发言。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余孝其率科技处、应急学院、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一行参加了大会。

国际应急管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年会上,边慧敏书记作《新时代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她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强调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需求为使命担当,立足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主动布局新兴学科,学校的应急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会后,边书记、余校长带领一行人员参观了应急产业展,了解应急产业最新发展动态,关注应急救援装备、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城市等行业“专精特新”的领域。期间,边书记和余校长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普查工作726日,四川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带队,就西华大学应急学院编写的《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应急管理系统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一批技术规范(11项)实施方案》在6D301召开座谈会。同时,双方对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联合办公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824日,四川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公室人员见面会在6D301会议室召开。四川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以及全体普查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李涌波在会议上指出此次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普查办公室人员构成以及队伍结构作了介绍,并对普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希望普查办工作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深思想认识,工作中要顾大局,听从组织安排,树立保密意识,敢于奉献,团结一致,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的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要求普查专班工作人员讲政治,守纪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并表示应急学院全体全力支持普查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828日,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共建办公室主任温超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三楼会议室参加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协调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毛德忠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郑勇主持。

应急厅减灾处通报了普查工作总体情况,介绍了四川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四川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通知》(代拟稿)《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的通知》三个文件进行解读,同时针对普查经费预算相关事宜作了说明。普查领导小组相关单位接着针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发言,最后,毛德忠作重要讲话。

93日,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四川省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楼指挥大厅参加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采用应急部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主会场设在应急部,应急厅和成都市、雅安市、甘孜州应急管理局及金堂县、芦山县、康定市应急局设分会场。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省地震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气象局、省林草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通报普查工作进展,交流地方经验,研究推进下阶段试点工作。郑国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面把握普查工作的要点,做好综合性的全面普查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普查试点任务。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毛德忠做重要讲话,他提出此次普查工作几个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三要进一步做好对接,密切配合;四要进一步聚焦质量,强化应用;五要进一步注重总结,提供经验。

917日,四川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带队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就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行调研交流,应急学院教师李宁、金堂县应急局、芦山县应急局及康定市应急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旨在通过学习房山区试点工作经验,为四川省试点县相关工作的开展以及后期全省的普查工作全面铺开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少走弯路,同时学习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后续成果转化运用的思路方法。

918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金堂县、芦山县、康定市普查领导小组负责人汇报普查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林草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分别对本系统普查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21日—926日,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带队随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减灾中心前往珠海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本次业务培训历时5天,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专家授课、现场答疑和集中研讨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要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应急管理系统普查试点工作相关技术规范和软件系统操作等。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周洪建处长主持开班仪式,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王士杰作重要讲话。

培训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要求,帮助全省应急管理部门提升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组织实施水平,指导金堂、芦山、康定三个地方落实好今年普查试点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培训,学员们切实增强了组织开展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掌握了风险普查的各项业务知识和软件系统操作流程,为风险普查工作的全面推开奠定了基础。

学科科研。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工作。84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通知》(民办发〔202055号)文件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西华大学申报的“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为获批的30个中心之一,该研究中心是应急学院成立以来在高级别平台建设方面的重大斩获。学院组织教师制定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组建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有序开展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究课题。根据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究课题》之《国外应急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现状研究》子课题工作安排要求,对美国、日本、英法德、俄罗斯、以色列等代表性国家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现状进行调查;选择典型的高校及科研机构作为重点调查研究对象,采用网络资料收集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相关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建设的现状进行系统调查与分析,研究提出系统性比较分析报告。

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申报。学院加快应急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积极申报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专业,为推进应急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20208月,学院组织教师完成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涉及培养目标、毕业学分要求、修业年限、授予学位、主要课程、教学计划等内容。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急管理学院”项目申报。“应急管理学院”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为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技能,培养应急安全管理与技术专业人才,拉动安全产业发展,建立完善国家应急安全教育、文化、科技、产业体系的创新实验项目。20208月,西华大学进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急管理学院”项目申报工作,旨在建成西南地区一流、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集应急人才培养、应急技术研发、应急管理智库建设的重要基地。

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20208月,四川省科技厅现已启动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支持原则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对工业“5+1”、农业“10+3”、现代服务业“4+6”、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等领域的项目进行鼓励性和引导性支持,应急学院全体博士参与项目申报工作。

其他工作。729日,应急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和新教师试讲活动。学院副院长舒志乐指出,学院教师队伍要积极主动践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同时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定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们的的表率;三是不断提升自身育人水平,主动适应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四是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教师们就自己下学期教授的课程依次进行了试讲,然后全体教师对每位老师试讲过程中的优缺点展开讨论,包括教学目标确立、教学流程设计、课件制作、讲课语速、授课仪态等,为新学期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9日,副校长余孝其一行到应急学院开展调研。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杨晖对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介绍。

在听取汇报后,余校长首先对应急学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找准学院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人才引进要注重专兼职结合;二是学院基地建设要打破传统思维习惯,利用好建设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契机,积极谋划、规划基地建设工作;三是学科建设要不断贴近学院发展方向,充分借助学院兼职专家们的优势;四是学院要重视科研工作,充分调动年轻教师们的科研热情。同时,余校长对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建设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建设方案的完善提供了新思路。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