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5-6月)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6-26 浏览次数:340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西华大学

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简报


2020年第1期(总第8期)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西华大学

战略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624



学生工作。应急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新型冠状病毒大规模爆发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拉开帷幕,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子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就地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专业一班学生先洪,二班罗榕辛、梁华波、李懿琨、王影,研究生谢芮等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大学生的职责揣在心里,使命担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用微光照亮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路。同时,作为应急学院应急管理专业学生,这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课,通过自己的力量参与防疾、控疾工作,同学们通过实践对专业也有了新的认知。

314日,根据学校开展《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教学环境,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为避免人员交叉聚集,按照属地分管的原则,应急学院全体同志全程带口罩并开窗通风,采取包片包干、分区域、分时段等方式进行,依次对所属责任办公区域以及地面、走廊和天花板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消毒、清洁和打扫。

61日,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应急学院/社会发展学院防疫物资捐赠仪式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一行4人来院交流,捐赠物资有口罩、测温枪、酒精、消毒液、免洗凝胶、洗手液、手套、高压喷壶等。双方对未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进应急事业快速发展交换了意见。

应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2020年学院共录取硕士研究生55名,其中社会工作(应急社会工作)专业非全日制5名,土木工程专业全日制4名,土木水利专业全日制18名,工程管理(灾损评估、应急管理方向)非全日制28名,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应急学院2020级本科招收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120人,旨在培养从事应急管理相关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工程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120人,旨在培养从事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相关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20205月,学院组织师生申报四川省教育厅学科竞赛项目——大学生应急知识竞赛,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激起大学生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技能的极大热情,全面提升大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对外交流。13日,四川华能太平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来校调研座谈,双方就强化合作、共建实验室等方面交换了意见。19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芦山县应急管理局来院交流洽谈。

16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彤,教育训练处处长罗毅,四级调研员杜全世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余孝其、郑鈜出席会议,发展规划部(处)、科技处、招生与就业处、继续教育学院、应急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周彤表示自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与西华大学实施战略合作以来,双方依托共建的应急学院培养应急管理人才,为应急管理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应急厅特别关心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以及出路,希望厅校双方根据应急管理实际情况,注重完善应急管理人才梯次培养相关机制体制。双方还交流探讨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归口管理下的四川科技职工大学与西华大学合作模式。

512日,受郫都区应急管理局邀请,我院副院长舒志乐参加“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暨安全教育活动。舒志乐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通过现场观摩演练,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能进一步提高,同时,实战演练增强了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的统筹协调和决策能力,提升了基层应急能力。”他认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郫都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整合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立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能够在灾难面前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

514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康成、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干部处三级助理员雷跃军来院调研交流,双方主要从森林消防总队干部晋升培训、森林消防官兵学历提升培养计划、学生实践(习)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展开交流讨论。

520日,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院调研交流,双方探讨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企业与学校的全面技术合作、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双方探讨了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组织力量开展应急领域信息化建设、应急领域方案编制及研究、应急领域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等,共同争取相关领域重大项目和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双方利用现有技术资料、人才,在甲方提供的固定场所内,共同设计布置关于甲乙双方的介绍、技术、产品、服务、硬件设备等,以展示传达甲乙双方在应急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等。采用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方式,重点研究应急管理平台与应急预案研究领域面临的科学难题,集中力量对所涉及的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成立应急专业型硕士校外实践基地,针对人才培养形成合力。

529日,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来院调研交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搭建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教学科研、就业实习等形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帮助在校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同时为雅安市芦山县韧性城市及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619日,双方在6D301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62日,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学校办公楼101会议室举行。成都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健,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喻平文,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李勇,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朱健及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组织教育处、新闻宣传处、重点保卫处,郫都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郑鈜及学校发展规划处(部)、保卫处、学术期刊部、应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仪式上,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喻平文,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代表双方在主席台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领导共同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教育培训基地”“西华大学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依据《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历提升、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政校合作新模式,共同推进成都市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开拓成都市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610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举行,双方签署《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西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四川省森林总队教育培训基地”“西华大学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揭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金德成,副总队长张宏伟,副政治委员邓斌,政治部主任彭先富,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王政书、刘小兵、郑鈜出席签署仪式。

618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教育训练处来院交流,就支持创建四川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相关合作、四川省应急管理网络学院建设推进相关事宜、四川省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基地进度、“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安全生产培训考试监管体系课题研究、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

618日,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来院交流。双方就共同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科技研究和人员培养等进行交流,通过双方优势资源的充分整合利用,有效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创新发展。通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科技研究、技术研发、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合作,共同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进步和发展模式创新、体系创新,加强技术成果的支持和转化,提升成都市应急管理水平。

普查工作57日,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及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绪恩,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郑鈜出席会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四川省减灾中心、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中日防灾减灾环保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处长吴承熹主持。会议主要讨论了《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以及《四川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方案》的编制情况,并针对方案以及此次普查准备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513-14日,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牵头,应急学院陈福江、张毅博两位老师赴北京市对已经开展全国试点工作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及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应急管理部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牵头单位)进行调研,就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并就相关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讨论。

64日,为更好地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国家应急管理部召开了应急管理系统普查试点任务清查工作视频培训会。学校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减灾中心办公楼101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了培训会。会议解读了综合普查试点的工作任务、实施阶段及工作要求,重点讲解了清查阶段开展的清查对象、内容、方式、时限等工作,对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平台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612日,我院副院长舒志乐教授受邀参加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的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防控体系建设研讨会并发言,会上主要探讨了解决影响校园安全问题的能力建设、强化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机制、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抓好能力建设、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和应急管理四项常规工作等。

为做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一阶段)清查工作,摸清芦山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对象目录、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616日,芦山县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清查阶段工作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郑勇、省减灾中心副主任李涌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副院长舒志乐、应急学院陈福江副教授等一行参加会议。舒志乐建议第一阶段的清查工作要将清查对象的地址尽可能的完善,各相关单位所填写的数据要规范、准确,在使用历史数据时,也要再一次的对数据进行核查,为下一步的普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618日,我院教师陈福江、张毅博前往康定市应急管理局,对接交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

623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与综合减灾处、四川省减灾中心来院交流,双方就普查工作办公室联合和办公以及普查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学科科研。《实用应急与大学生活》通识课程申报:课程基于四川省灾害防御教育课程的现状,以“融工于文”的方式,通过开设地震、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火灾、校园实验室安全、校园医疗救助等相关课程,分析和辨识四川地区存在的主要灾害风险,使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灾害的成因及其严重程度,培养学生的应急意识,掌握相关的应急自救与他救知识与技能,建设和谐安全家园。

申报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428日,西华大学完成了国家民委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申报工作,申报中心名称为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领域包括日本应急管理所涉及的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应急装备、应急化学与材料、应急药品与食品安全等领域相关问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申报。学院联合土木建筑与环境学依托合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及企业管理等专业师资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有应急管理与灾害评估、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与管理方向。

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获得立项。202061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布,西华大学边慧敏书记申报的《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研究》获得立项。

申报四川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应急管理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繁荣我省应急管理领域研究精品生产和重点项目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为推进四川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服务,20206月,西华大学进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扩展)——四川省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予以支持,协助学校通过申报创建、中心建设、发布项目指南和评审课题等形式,共同推动中心的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培训、管理体制等各项工作。

编撰《应急教育知识读本》系列丛书。西华大学拟组织专家团队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和其他安全读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高校专业特色优势,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省教育厅共同打造一本有浓厚地方特色、系统完善的青少年应急教育教材。读本可针对读者对象设置不同版本,内容侧重不同,展现形式多样,具有可读性。完成《幼儿安全绘本(系列)》《小学生应急知识教育读本》《中学生应急知识教育读本》《大学生应急知识教育读本》《应急管理干部应急知识教育读本》。2020617日,四川教育出版社来校交流,初步达成了丛书编撰合作意向。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66日,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畅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渠道,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再学习机会,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学院组织教师申报了工程管理(应急与技术管理)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并配合教务处完成了网络申报。

其他工作。20203-20206月,学院共组织4次博士招聘,通过学院考核26人,通过学校考核24人,报到10人,同时启动了四川省应急管理网络学院工作人员的招聘,通过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强化学院师资,进一步加快学院发展建设。

为加强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责任与权力,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西华大学硕士生导师管理办法》(西华行字﹝2016﹞120) 的相关规定,619日,我院启动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导师选聘工作,本次为我院固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申请者须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选聘学科、专业范围为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应急管理、灾损评估、应急社会工作、应急心理等相关方向。其中明确规定,若应急学院工作需要,硕士研究生导师必须确保每学年在应急学院指导至少1名全日制以及1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0204-6月,根据《西华大学硕士生导师管理办法》(西华行字﹝2016﹞120号)文件精神和学校研究生部的统一安排,学院开展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新增工作。2020年,我院申请新增硕士生导师6名,申请新增专业学位校外兼职导师5名。新增导师加强了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建设发展。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