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协办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四届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337

1013日,2020年“10·13”国际减灾日暨四川省第四届减灾兴川文化月启动仪式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减灾委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指导,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四川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统筹中心、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联合主办,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天府新区大队、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广元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协办。

启动仪式上,我院陈福江教授与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副馆长谢卓伶、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曲艺演员晏婉璐围绕“防灾减灾”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陈福江以“中国的历史从某个角度来说就是一部与灾难抗争的历史”为主题,从“大禹治水”、“荒政制度”……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树立的“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向大家介绍了减灾文化的传播与影响。

省减灾馆副馆长谢卓伶阐述了设立减灾兴川文化月的初衷。她呼吁不断提高巴蜀人民防灾减灾意识,不断夯实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基础,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青年演员晏婉璐作为国内首部防灾减灾科普儿童音乐剧《辛朵地震求生记》中“辛朵”的扮演者,她希望以这个角色将一些防灾减灾的防范理念知识和爱与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小朋友们懂得在自然灾害面前如何正确保护自己,面对突发情况临危不惧更坚强更勇敢。


知识链接: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013日定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其目的是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地区和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作为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推动国家和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以减轻各种灾害的影响。202010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强调加强灾害风险管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灾害风险治理机制,特别是通过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减轻灾害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作者:温超、吴慧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