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应急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466


 自20201月中旬新型冠状病毒大规模爆发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拉开帷幕,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学子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就地当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一班:先洪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疫情初期,我便时刻关注着疫情的进展。我原以为疫情并没有那么大的破坏力,当时的疫情大都集中在湖北武汉。直到确诊病例加速增多,疫情蔓延到其他省市,我才意识到我的愚昧,当我正羞愧于自己的无知时,病毒已经蔓延到了四川。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是战士。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专业的学生,心中的使命告诉我:更应该冲在防疫一线,更应该在国家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村里开始开展防控工作,召集志愿者。我知道,我能派上用场的时候到了。虽然我不知晓具体要做些什么,但我知道,我或多或少一定能做些什么。我报了名,拿到了一个印有“疫情防控”字样的袖标。

一开始,我在支书的安排下,写标语,跟着他们下乡,在各个路口醒目的地方张贴标语以及劝导打牌钓鱼闲聊聚众的人们。第二天,便开始封村了,我们周边的每个村镇之间进行联防联控,设立检查点,我被安排到了离我家最近的检查点。工作开展的前两天因为人手不足,所有点位的志愿者没有轮班,中午轮换回去吃饭。我没有什么不情愿。只是不得不面对我们村的大爷大妈,伯伯阿姨。我本是一个小辈,按理不应该不留情面地不让他们过检查点,但疫情当前,没有理由,没有借口。所幸,大部分的村民都十分理解配合。

十几天后,村里取消了检查点的设立。大家也都松了一口气。然而刚解封半天,县里又出现几例确诊病例。所有人都被浇了一盆冷水。检查点全部恢复,我因马上要上网课,就没有参加后来检查点的工作,只在上课的前两天去村委会帮了忙。最后那天去的时候,办公室年近花甲的雷叔又多拿了一个口罩给我,他说:“我们这些人老了,死了就死了。你们这些年轻人才是祖国的栋梁,祖国的将来还是要靠你们。把口罩拿上,戴规矩点,总是好的。”

这次疫情,使我看到了让我看到了人们的团结一心,感受到了国人的凝聚力,也让我比以往更清楚的明白我自己。在应急管理专业方面,我仅仅只是一个学生,一个大一新生,不论是专业素养还是意识形态,我都很欠缺。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专业学生,我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二班:罗榕辛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最近这段时间,我在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负责一整个单元164户人家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采集和消毒用品的发放。原本,我是一个内向又不太擅长表达的人。在刚开始的几天,我对一切工作都很生疏。但经过几天锻炼,我已经能独自地和居民自然地沟通。
  
志愿工作并不像我从前想象的那样轻松,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真切地体会到了基层人员的不易。入户排查的工作最繁重,我们每天都要挨家挨户敲门,以便核实居民家里有无出现异常情况或者有无人员变动,有时敲不开门,还要专门打电话关心。
  
短短十多天的防疫志愿工作让我变成了一个单元楼的小管家。有时我不仅要完成份内任务,还要解答居民们关于疫情的各种各样的疑问,比如在哪里办理居住证明、健康证明。
  
忙碌的工作不是最让人难以承受的,最让人难过的是少数居民的不理解和谩骂。但当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收到来自其他住户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短信时,我觉得这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这份志愿工作让我见识到了疫情下普通人的千姿百态,也切实地锻炼了我自己。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绽放最美的笑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谢芮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年的这个春节过得不平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我家所在的崇州市怀远镇和平村支部号召返乡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团队。作为机动人员参与了村支部的防疫工作。疫情猛如虎,在我看来,它既是对我的一次测验,也是对大学生群体的一次测验。我们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也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根据上级指示,在村口道路设置防疫点,人员进出需要测温和登记。来到防疫点,我张口便是熟悉的日常三问:“从哪里来?是本地人?来干什么?”和“往哪里去?何时回来?去干什么?”刚开始执勤村里的老人不怎么理解我们的工作,不戴口罩,出门闲聊。经过志愿者和家人多次的劝说,就没有再遇到不戴口罩、态度恶劣的人,也没见到出来闲逛的人,大概是民们都明白事态的严峻性了。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当志愿者不是多轻松的工作,但我却得到了许多在学校里得不到的特殊体验和人生感悟。疫情期间,人们更多选择足不出户,但希望我们无论在哪,都能记住那些在一线负重前行的人们,祝他们一起安好。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人民加油!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二班:梁华波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2020年,正值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年份,但是在这个特殊的一年,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给中国的新年蒙上了一层雾霾,一种新病毒—新型冠状病毒在短时间内就感染了成千上万的人,专家、学者、医务人员在一时间都变得很震惊,这是一种从未发现的新病毒,其感染性非常高。但是作为医生的职责告诉他们,医生就是救人为天职。在短短几天内全国各地的医院派出自己的强大医疗力量支援武汉,尽力将这种病毒的感染覆盖率降到最低。各政府部门也动员各地的力量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可以说是全国上下联动,没有哪一个环节敢有任何疏漏,从省市到乡镇,各地都在宣传防控。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也没有作为一名旁观者,在所在乡镇的带动下,我积极的参与了此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在乡镇相关人员的带动下对当地各家各户的人口流动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特别是对来自武汉以及湖北的人口进行详细调查,在乡镇所设立的卡点对外来人员以及外来车辆进行检查 没有开局通行证者不予通行。虽然参与此次疫情志愿服务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们就应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只要祖国社会有需要,我们就当迎难而上,培养起大学生的素养。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一定可以战胜病魔。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二班:李懿琨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在这被疫情所笼罩的日子中,即使明知前方是漫长的黑夜,也依

然阻挡不了象征曙光的抗疫战士们勇赴一线。我身为应急学院的一名学子,我内心十分渴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献上一份力量!冬日已去,暖春即来,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战士们致敬!特殊时期,让人真切地感觉到除了生与死其他所有都是小事。愿阳光普照之时,山川无恙,人间皆安。希望全国抗疫之战早日结束,在2020余下的日子当中,大家可以幸福安康!

 自从我开始在该站开始防疫志愿工作以来,我无时无刻不在网络

上关注相关信息,在形形色色的信息中我摘取重要信息,在志愿点进行宣传。我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消毒物资进行早晚各一次的消毒。把分配下来的防疫物资,尽最大可能,平均地分配给该站每一位员工。虽然在每次消毒工作结束以后,浑身的大汗和满眼镜的雾水,但是我的内心却十分满足。一想到自己为防疫工作做出了一份一份又一份贡献,我的心中就充满了激情和希望。眼下,各地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相信,这一定与默默奉献的志愿工作者们密不可分。因为网课学习,我暂时告别了志愿活动,但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来接替我的工作,为国家默默奉献,做一名无声的奉献者。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二班:王影

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会: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我所在的城市每个小区都迅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保障住户的安全。每条路口都被封的严严实实,原本熙熙攘攘的马路只能偶尔见到一辆车,街上的所有店都关了门,超市门口也都贴上了“请戴口罩”。

我家小区门口也多了个志愿者的帐篷,我爸爸“热心”的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工作,回来问我要不要去当志愿者,我一开始有些打退堂鼓,我爸一脸鄙夷的跟我说:“你这么胆小还学什么应急管理?”最后,我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没多久,我就接到了社区的电话。我需要在一个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定时去外来人员家门口看看封条有没有损坏。这工作并不难,但是我还是非常害怕,因为新冠太容易被传染了,我每时每刻都提心吊胆的。

大家对我们的工作都十分配合和感激,在这次的工作中,我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内心对新冠的恐惧了,不过经过几天的工作,我也慢慢克服了。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我体会到了社会工作者的不易和危险,也十分敬佩他们。作为一名应急管理专业的学生,虽然还未实习过,但是我已经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危险面前,我不能退缩。我会学好专业知识,在危险来临时,我也一定会尽我所能,为人民服务。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再次感谢所有为我们负重前行的英雄们!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应急学院学子们义无反顾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大学生的职责揣在心里,使命担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用微光照亮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路。另一方面,作为应急学院应急管理专业学生,这是一次生动的社会实践课,通过自己的力量参与防疾、控疾工作,同学们通过实践对专业也有了新的认知。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