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华大学-应急学院!
教育部:今年硕士研究生扩招或增加18.9万人,专升本增加32.2万人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309

2020年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翁铁慧表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一般毕业就业都是双向选择,毕业生要跟用人单位见面,很多信息都是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实是挑战更大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疫情突发,给高校毕业生求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个季节正值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过去有“金三银四”的说法。“疫情的突发,导致了整个市场招聘需求下滑,线下的招聘活动停止,众多的毕业生求职受阻,实习中断,不少毕业生感到焦虑,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十分牵挂。”游钧说。

对此,教育部联合各大招聘企业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我们希望创造条件,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因为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师结构性缺乏,需要开辟更多这样的岗位。同时我们还要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今年将会重点督察。”翁铁慧表示。

游钧则透露,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同时,教育部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要求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甚至所有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都要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的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

“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翁铁慧提到,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比如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对于此前备受关注的“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相关措施,翁铁慧介绍,教育部测算,目前全国有44万左右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通过测算,今年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翁铁慧表示,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而针对今年高考是否会推迟,翁铁慧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要综合评估疫情对考试考点组织、交通出行、命题制卷,中学教学等综合因素影响,高考方案必须需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翁铁慧说。


地址:四川-成都-西华大学 第六教学楼 电话:028-87387460 E-mail:yjxy@mail.xhu.edu.cn
Copyright 2020 西华大学应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