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海燕

个人简介

余海燕(1989-),女,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西华大学应急管理学院讲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目前担任经济学与管理学的教学工作。 以第一作者先后在《亚太经济》、《世界经济研究》、《福建论坛》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与撰写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四川省2021年度政务调研课题1项,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1年度课题1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2021年度课题一项,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的撰写。

工作经历

2020.07-至今 西华大学

教育经历

2009.09—2013.0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贸易经济 经济学学士(全日制) 2013.09—2016.06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产业经济学 经济学硕士(全日制) 2016.09—2020.06 上海社会科学院 西方经济学 经济学博士(全日制) 2020.09-至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西南财经大学 应用经济学 博士后

研究方向

应急管理,应急产业,国际贸易与投资


学术成果

学术论文:

[1] 余海燕,沈桂龙.对外直接投资对全球价值链“位置”的影响分析—概念辨析、模型构建与实证检验[J].亚太经济(CSSCI),2020(05).

[2] 余海燕,沈桂龙.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影响的实证研究[J].世界经济研究(CSSCI,2020(03).

[3] 余海燕,沈桂龙.福州新区与行政区、功能区协同发展的研究[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CSSCI,2018(05).

[4] 余海燕,沈桂龙,余嘉勉.后疫情时期产业链发展的趋势与应急管理[J].党政研究(中文核心),2021(02).

[5] 盛毅,余海燕,岳朝敏.关于“一带一路”战略内涵、特性及战略重点综述[J].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15-1.

[6] 余海燕.基于曼奎斯特指数的我国新型工业化运行效率研究[J].中国市场,2015-12.

[7] 肖严华,张晓娣,余海燕.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与社保基金收入的关系研究[J].上海经济研究(CSSCI),2017-12.

[8] 盛毅,李雷雷,余海燕,盛祖添.中国劳动力“走出去”的形式与路径分析[C].中国经济规律研究报告,2017-6.

主持课题:

(1)四川省政府2021年度政务调研课题《四川省应急产业发展及政策导向研究》(已结项),并获评“优秀”;

(2)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研究中心-日本应急管理研究中心2021年度课题《应急产业发展的日本经验和创新策略》(在研);

(3)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研究基地2021年度项目《城乡融合背景下成都市城乡产业空间分异与协同研究》(已结项);

(4)西华大学人才引进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影响母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研究》(在研)

参与课题:

(1)国家级项目: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提高领导干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研究》(已结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推动“一带一路”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研究》(已结项)、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全球价值链视角下的中国对外投资结构优化研究》(已结项)等项目的研究与撰写。

(2)省部级项目: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2021年度项目《四川“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已结项),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2021年度项目《四川重大自然灾害“空地一体”救援体系建设研究》(在研),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2021年度项目《大运会场馆等人口密集场所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研究》(在研),四川省农业厅项目《四川省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综合服务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2021年度项目《全球城市在国际合作中的角色与地位研究》等。

   参与书稿《中国“一带一路”跨境园区发展报告》系列、《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17》、《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17》等。






教学工作

承担《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


荣誉奖励

(1)负责人撰写的研究报告《四川省应急产业发展及政策导向研究》获评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优秀”表彰。

(2)负责人撰写的报告《提升我市安全治理能力推进韧性智慧超大城市建设》被成都市市委统战部采纳,并报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决策参考,获致公党成都市委会2021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致公党成都市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

(3)负责人撰写的《安全发展理念下促进成都市安全生产形式稳定向好》获2021“蓉城同心优秀论文三等奖,获得中共成都市统战部和成都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表彰。

(3)负责人撰写的《关于促进成都市城乡产业融合的对策建议》报送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


社会兼职

作为致公党成都市委会骨干党员服务于经济发展,致力于经济和应急管理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作为成都市法学会安全与应急法治研究会理事成员致力于城市安全建设与应急管理研究。